Friday, July 29, 2016

四大央行弹尽粮绝

A股和美股还照旧是震荡。

截止到今天,英欧美日四大央行都举行了议息会议,无一例外都维持利率不变。美国的经济稍好一点,降息并不在美联储的考虑之内。除了美联储,英欧日央行都有足够的理由选择降息。可是仍然维持利率不变。因为降无可降了。

日本的情况最糟。自从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崩盘之后,已经经历了一个失落的十年。失落的十年随后变成了失落的二十年。现在正在向失落的三十年迈进。因为常规货币政策无法重振经济,日本央行使用了各种激进的手段:零利率, 负利率,买国债,买股票。现在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将近一半的国债,和超过一半的股票。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今天的会议结束后说,并不是因为负利率不起作用了才不降息。简直就是不打自招。黑田还说,日本央行并没有穷尽所有可能的货币政策,还有更炫更酷的上古神器没亮给大家看呢。可是市场并不买账。虽然日本央行扩大了购买股票的规模,投资人却纷纷用脚投票,抛售日本国债。同时,日元对美元暴涨。

在前几天举行的会议上,英国央行也维持利率利率不变,虽然三季度英国经济一定会因为退欧受到冲击。英国退欧对欧元区也会有影响,而且还有悬而未决的意大利银行危机,可是欧洲央行也维持利率不变。央行的经济学家们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货币政策已经没法再宽松了。

美国在发达国家里经济是最好的。但是在这个比烂的时代,第一名一点也不光荣。耶伦自从去年12月加息被批评之后,一直小心翼翼,谨慎再谨慎,不敢再次加息。结果又如何呢?今天美国的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只有可怜的1.2%,不及预期2.6%的一半。而上个季度的数据也从1.1%下修至0.8%。

就像我昨天博客里写的一样,因为中性利率太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不起作用了。英欧美日四大央行都已经弹尽粮绝了。

其实本来我是想写“四大央行黔驴技穷”的。但是一想到这些央行的经济学家们一直也是殚精竭虑的希望重振这烂糟的经济,我就没法嘲笑他们。其实我觉得这些央行是值得尊敬的。正是他们把世界经济从08,09年金融风暴里拯救了出来,并且一直在为不作为的政客们争取时间。

货币政策不管用,接下来就要看财政政策了。非常不幸的是,财政政策是掌握在那些政客手里的。于是我们接下来要欣赏的就是这些人的表演了。下面的戏码有:美国大选,Trump对希拉里;英国脱欧谈判,其困难程度将不亚于20年前的那场谈判;还有意大利公投。这些戏码的狗血和惊悚程度,一定不亚于纸牌屋。

央行们终于耗尽了最后的一丝气力,黯然退场了。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