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6

罗伯特·卡普兰

A股和美股的情况和昨天相比都没什么变化,都在继续震荡。原油还在继续下跌,继续领导XLE。我还是维持原来的看法,美股很快会有回调。

罗伯特·卡普兰是美联储达拉斯分区的主席。不算是什么大人物。今天提到他是因为明天下午东部时间一点有他的讲话。还记得上次另外一位美联储分区主席Mester的发言直接导致了美股在强势反弹中的回调吗?

当然不是每一个分区主席的讲话都会被市场关注。上次Mester发言受关注是因为她是英国脱欧之后第一个出来面对欧洲金融界发言的美联储分区主席。而卡普兰则是这次美联储会议之后第一位出来发言的分区主席。因为这次耶伦并没有在美联储会议之后召开记者招待会,只发表了一个声明。卡普兰的发言是外界分析这次美联储会议内幕的第一个机会。

熊熊可能要失望了,上次发言的Mester是鹰派。而这次发言的卡普兰却是鸽派。

不过我觉得用鹰派或者鸽派来划分经济学家的立场是非常简单粗暴的。和其它学科一样,每个经济学家都受过严格的经济学训练。和政客们最大的不同是,经济学家有操守和底线。虽然立场上有所不同,但绝不会是因为利益的驱使。多半是由他接受的经济学训练所决定的。说到美联储分区主席,他们的立场则多是由他们分区的经济环境决定的。

卡普兰所在的分区主要覆盖得克萨斯州。该区的经济支柱是石油工业。因为最近几年来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石油工业受到很大冲击。所属分区经济不佳,我想这是卡普兰持鸽派立场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研究过卡普兰之前的发言,就会发现其实卡普兰的立场还真的没法用鸽派两个字概括。要讲清楚这件事,先要介绍一个概念,中性利率(Neutral Rate)。都说降息会刺激经济发展,而加息会抑制经济过热。但是降到多少才会刺激发展,加到多少才会抑制过热,这条分界线就是中性利率。可惜的是,和其它听上去很美妙的经济学概念一样,这个中性利率是无法测量的。更糟的是,他随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说,其实这帮经济学家也基本是靠猜测来控制货币政策的。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性利率在过去的若干年间一直在下降。中性利率下降对央行来说是很大的麻烦。中性利率低,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就小。举个例子。如果中性利率是4%,那么央行只要把利率降到4%以下就会刺激经济。如果经济很糟,那么可以多降点,比如降到1%。如果经济不那么糟,那么就少降点,比如3%。但是如果中性利率只有0.5%,那么央行的宽松政策就只有这0.5%的空间可以腾挪。

不可以负利率吗?可以是可以,但是负利率有很恶劣的社会影响。因为利率为负,存的钱就会贬值,对老年人就是很大的打击,因为没法存钱养老了。短期实施负利率可行。时间拖长了必然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总之,因为人口老龄化,生产率下降,各国的高负债,导致中性利率已经非常低了。所以卡普兰在以前的发言中一 直强调,货币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了。需要用其他手段来刺激经济,比如财政政策,比如结构改革。这能算是鸽派吗。就算是鸽派,也是被逼到墙角,无路可走的鸽派。

所以什么降息救股市的传闻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降息已经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了。美联储只能帮到这一步了。下面的就要看政府的了。

我猜卡普兰明天的讲话肯定还是会继续呼吁政府动用货币政策之外的其他手段来改善经济。当然股市能不能听的进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1 comment:

  1. 多谢老大!一直非常有兴趣看您的分析!增长很多见识!多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