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原油和意大利银行危机

跟我估计的一样,今天ECB只是打了打嘴炮。嘴炮打完,原油继续下跌。坚挺了多天的美股终于回调。短期可能会继续震荡。中长期看,美股应该会跟随XLE下跌。再重复一遍,XLE是几个进攻性板块里最弱的一个。如果它继续领导,那么股市也必然向下。

前两天看新闻,因为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美国的页岩油成本已经从$80一桶下降到$60了。上次沙特为了打击页岩油公司,原油跌倒$25。按照同样的比例,这次会不会跌倒<$20。

大家可能会问,油价跌了,沙特自己赚钱也少了,为什么还要让油价跌。原因很简单,为了定价权。国与国之间没有什么法律,道德可言。奉行的完全是丛林法则。谁的拳头大谁说了算。国际市场也是一回事。原油市场上谁把握定价权,谁就是市场的老大,他说话大家才会听。所以沙特必须保证它是第一大产油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他增产,油价就跌,他减产,油价就涨的效果。

可能还有人会问,沙特不是要IPO原油资产了吗,要diversify from crude oil了吗,还要定价权干什么。其实越是这时候,定价权越重要。投资人都不傻,没了定价权,沙特的原油资产就失去了最重要的价值,买来何用。

终于在中文媒体上看到“意大利银行危机”了。可惜,中文媒体总是慢半拍。"Italian Bank Crisis"的热乎劲已经过去了。下面的图来自Google Trend。放个链接,大家可以自己看。两周前是最热的。今天已经过气了。


根据这张图来看,短期内意大利银行危机还不太可能爆发。它真正要爆发,还要等到几个月后。需要美联储加息,需要加息之后市场自发的挤泡沫,也就是挤压银行的不良资产,需要挤泡沫飘洋过海,波及到欧洲。

意大利今年十月要全民公投。政府希望通过一揽子改革方案。但是反对派却把它当成迫使政府下台的机会。要成事,天时,地理,人和都得有。大家想像一下,如果银行危机在那当口爆发,岂不正好是上应天时,下承人和。不要以为政客都蠢。如果这世界都是蠢人当政,那老百姓还活个什么劲。我相信一定会有聪明人乐于促成此事。

当然如果在此期间有什么突发事件,导致意大利银行危机提前爆发,我也乐见其成。

意大利银行危机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没讲。卖个关子,等真爆发了再说。

最后补充一句,ECB嘴炮打完,美债利率继续走高,继续预示美联储加息。有同学可能会问,TLT今天不是涨了吗,怎么说利率还继续走高呢。我看的不是TLT,而是$TYX。要知道债市3:00 PM就收市了。收市之后TLT在股市继续交易,再怎么走都跟债市无关了。细心的同学可能还是会问,就算3:00 PM,TLT也是涨的啊。当然喽,和昨天4:00 PM比是涨的,可是和昨天3:00 PM比呢。嘿嘿,这里面水深着呢。我就不画图了,大家自己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