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6

IMF主席命运多舛

昨天刚说短期内有可能震荡,今天果然就震荡上去了。下周三的FOMC是大事件,在此之前市场处于观望状态,震荡也可能会继续。

今天看到一条消息,法国要起诉IMF主席,Christine。这让我想起了她的前任,Dominique。5年前,Dominique还是IMF主席,春风得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他下榻的酒店的一名女服务生指控他性侵。性侵是刑事罪。酒店所在地是美国纽约,于是纽约州对Dominique提起公诉。一时间搞得满城风雨。虽然后来检方认为证据不足,且怀疑女服务生证言的可信度,最终提出动议撤销起诉。但是Dominique,这位和现任IMF主席Christine一样命运多舛的前任,还是因为这件事丢掉了IMF主席的差事。吊诡的是,5年前因为Dominique的不幸而有幸登上IMF主席宝座的Christine,今天也陷入了同样的窘境。起诉她的罪名也是刑事罪。坊间热议,如果定罪就可能坐牢。也许这一次轮到Christine丢掉差事了。

让我们用阴谋论的视角重新审视一下这件事。前两天我有一篇博客说,美联储有一份报告批评德意志银行风险太大。而正是这位Christine领导的IMF出来附和。她的前任是在美国被搞掉的,搞掉她前任的是一位美国女服务生,她因为这件事直接受益执掌IMF,而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投桃报李,站出来替美国人在背后捅了德国人一刀。

我以前还说过,法国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这次对Christine的起诉,估计是法国的留欧派坐不住了。他们想依法炮制,让Christine坐牢,把IMF主席的位置空出来。然后再物色一个听话的人选。要知道Dominique和Christine都是法国人。法国估计很有自信把IMF主席的位置一直留在法国。

以上还是我早上看到的新闻。到了今天下午,突然又峰回路转。法国法律界有一种声音,认为就算刑事起诉定罪,也就是罚笔钱了事。Christine不用坐牢。而IMF也出来表态,拥护Christine的领导,认为她完全有能力再任满一个5年。你们看到这个5年是不是重复了很多遍了。没错,IMF主席任期5年。所以每过5年就会出事。各方势力就会为了安插自己的心腹暗中角力。然而最后摆到台面上来的,却满满的都是龌龊。

所以,台面下面发生的事情很有可能是法国的留欧派和脱欧派达成了某种妥协。法国马上就要大选了。大选前夕,暗流涌动。派系之间互相倾轧司空见惯。也许双方因为大选而达成了更为广泛的一致,妥协是为了大选这个更大的前提让路。当然也有可能是美国对法国施加了压力。反正最终Christine保住了IMF主席的位置。

昨天说过,不要以为政客们都蠢。其实从政需要很高的智商。只不过他们的智商不是用在为百姓谋利上,而是用在上面提到的各种龌龊,如何坑人,以及如何不被人坑上面了。

既然这件事已经风平浪静,那么以前说的欧洲大阴谋,以及意大利银行危机,就仍然是两颗尚未拆除引信的地雷。让我们一起祈祷,不幸不要降临到踩在地雷上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