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现象学和动力学

还要先从混沌理论说起。

其实我觉得混沌理论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理论,因为它只是描述了一些常见的动力系统的现象,是典型的现象学。因为没有能搞清楚产生这些现象的内在动力,混沌理论只能用于描述现象,而无法预测未来。要知道好的理论从来都是不断的预测未来,也不断的被实践检验。

混沌理论说,模式(pattern)会自然的从一个动力系统中涌现(emergence)出来。举个例子,我们考虑某个大学城的酒吧。大学城只有这一个酒吧,学生们白天学习,晚上无所事事,所以这个酒吧经常性的爆满。慢慢的就会出现某种规律,比如说大家慢慢发现,周四晚上人非常多,而周二晚上人比较少。这就是自然涌现出来的一个模式。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模式,混沌理论并不关心。或者这么说,混沌理论认为模式都是微小扰动不断积累所致。比如上海的一只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结果导致纽约的一场暴风雨。因此很难确定性的找出模式形成的原因。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很明白了,其实不是不关心,而是混沌理论过分夸大了噪音的影响,连因果关系都无法相信了。实际上这是对因果论的否定,是一种逻辑上的虚无主义。

因此,被混沌理论洗过脑的人就会有这样一种错觉,存在即合理,不用找原因,只要专注于现象本身就好。这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反智主义都是同宗同源的。因为在现实中碰壁而产生出无力感,因而寻找其他出路,要么信奉某种宗教,要么无条件接受现实,要么专注于现实本身,放弃前因后果,以至放弃改变现状的努力。

但是混沌理论,或者其他的现象学必然会失败。

我们继续来看这个酒吧的例子,如果大家都慢慢认识到周四人多,而周二人少,那么大家就会选择周四不去酒吧,而周二去。如果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很快这个模式就会解体,代之以新的模式,周二人多,周四人少。这种变化,恰恰是现象学无法预测的。而只专注于现象学的人,也必然会在新的模式面前措手不及。

炒股也是这样,很多人专注于市场本身,认为市场涨,就说明经济好,就说明参与者乐观,而经济好,参与者乐观,就说明市场明天还会涨。相反,市场跌,就说明经济差,就说明参与者悲观,基于同样的逻辑,明天还会跌。这种从现象预测现象做法,本身就是循环逻辑,是无法成立的。一般而言,现象或者模式都有一个演进过程,从开始涌现,到成为常态,到慢慢瓦解,到新的模式。不得不说,现象学在第二阶段,也就是模式成为常态的阶段非常有效。然而它很快就会在第三个阶段碰壁,然后失败。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说某种炒股的方法只有一段时间管用的原因。

再回到酒吧这个例子。其实周四人多,周二人少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周二晚上有一节人气很高的公共课,大部分人都选择去听课,而不是去酒吧。周四下午是固定的教授周会,因此周四下午没有课,大家就放羊了,这种放松的情绪一直持续到晚上,无处宣泄,于是乎都去泡吧。

现在我们就能准确的预测酒吧的情况了。如果公共课和周会的时间都不调整,那么就算有再多的人意识到这个模式而采取相反的策略,这个模式都不会改变。相反,一旦公共课和周会时间改变,模式必然发生变化。

说回炒股。在短时间内,股价确实是反映参与者的情绪。但是在长时间内,股价一定回归宏观面。这就是为什么虽然在Brexit之前,股价一直涨,而Brexit之后必然会暴跌。因此,把握宏观面,抓住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分析它的趋势,才能准确的把握市场的脉搏。而这就是我说的动力学。忽略动力学的任何方法都会很快失败。

举几个股市现象学的例子:
  • 周期论
  • 市场情绪指数
  • 资金流量指数
  • 价量关系
  • 阻力和支撑
  • 各种pattern
  • 各种K线组合
突然发现我是在枚举所有技术指标,还是就此打住吧。

炒股就是炒人,以上所说的也适用于人类社会各。毕竟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大型的动力系统。这个系统曾经产生出了形形色色的宗教。然而只有理性才能把握它的本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