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6

ER看点

接下来两件大事会影响市场走向,一是ER,一是美联储会议。而这两件事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周五的就业报告说六月的Average Hourly Earnings比去年同比增长2.6%。而这个指标被认为是通货膨胀(CPI)的领先指标。道理很简单,收入高了,购买力就会高,就会拉动物价。那么很自然的就要考虑美联储会不会加息。

对经济比较有利的情况是本季ER不错。这说明公司在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因为付给员工的工资增涨了)仍然能够保持盈利,经济增长是健康的。但是如果这样,美联储必然会认真的考虑加息。所以对于股市,这未必是个好消息。

如果本季ER平平,或者表现糟糕,那么对股市也未必是好事。这种情况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增长,甚至衰退了。也就是说整个经济大环境并不好。可是另一方面因为雇员收入增加,必然拉动通货膨胀。这么发展下去,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滞涨(stagflation)的陷阱。上一次滞涨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为了把美国经济拉出陷阱,把利率提高到了两位数。虽然防止了通货膨胀,但是对经济的打击也相当严重。

如果这第二种情况发生,美联储将陷入非常两难的境地。不论加息,不加息,甚至是减息,都有可能是错误的货币政策。

那么本季ER会好吗?我个人的看法比较悲观。从高科技行业能看出一些端倪。一是风险投资已经开始退潮。要知道风投业是公认的领头羊。风投缩水,说明嗅觉最灵敏的资本已经开始离场。

还有就是所谓的独角兽公司因为估值太高无法上市。另外各高科技公司都开始削减开支。我的很多朋友最近都抱怨公司的伙食越来越差了。高科技公司一直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果高科技公司不好,其他公司如何不难想见。

总结一下,ER的好坏将影响美联储的决策,而最终影响股市的将是美联储的决策。


2 comments:

  1. Replies
    1. 就是所谓的unicron, A Unicorn is a start-up company valued at over $1 billion. 通常用来指最有前景的start-u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