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一篇文章引发的恐慌

大盘还是在震荡。原油还是带领XLE在下跌。

我在Twitter上转发了一篇SeekingAlpha上关于意大利银行危机的文章


我转发是因为文章的作者是意大利人,他应该比我们更了解意大利的情况。就好像我知道中国政府如何运作,所以我看中国银行坏帐就和西方主流媒体的看法不同。

这名作者很清楚意大利政府的两难处境。欧盟规定,如果政府要救银行,那么银行的股权人和债权人要先承担损失。而这正是意大利政府竭力避免的。因为意大利老百姓持有很多这些银行的债券。如果要他们承担损失,必然会激起民愤。而意大利马上就要搞全民公投了。本来政府是希望通过公投获得选民的支持以通过一揽子改革方案的。但是如果改革方案通不过,本届政府就很有可能面临下台的危险。在这个当口激怒选民,民愤就会被反对派利用,公投就会变成迫使本届政府下台的武器。

虽然作者比较乐观,认为意大利政府和欧盟有能力解决意大利银行的坏帐。但是我很担心。我担心的问题不是银行或者金融方面的问题。我担心的是社会动荡,和社会动荡可能引发一系列政治问题。

如果危机爆发,老百姓手里的债券变成废纸。那就难保老百姓不上街。如果老百姓上街,那就难保政府不垮台。如果政府垮台,那就难保右翼势力不上台。如果右翼势力上台,那就难保意大利不退出欧盟。意大利是欧盟第四大经济体。本来英国退出就够瞧的了。现在又加上一个意大利。那欧盟就剩德法两个难兄难弟了,还玩什么劲。

本来我觉得公投定在10月,还有阵子。意大利政府还能扑腾两天。不过刚才一看Google Trend,吓了一跳。虽然这周只过去了一天,但是这周的“意大利银行危机”的热度已经几乎和上周一周持平了。按照这个速度,本周的热度应该是上周的若干倍。也就是说这张图已经出了新高。本来热度已经降下来了,现在又有反复。就好像伤风的病人,烧刚退,温度又上升了。这是最凶险的事情。


这就是为什么长期趋势好预测,而短期趋势难预测。就像大雪山下了一夜暴风雪,我们都知道会雪崩。但是到底什么时候雪崩,就很难预测。也可能谁不小心跺跺脚就崩了。也可能打上十几炮都不会崩。

就好像今天,说不定就是我转发的这篇文章又吸引住了人们的注意力。在美联储宣布利率之前,大家无所事事,突然间发现还有这么一档子事,于是开始忧心忡忡。

不过我本人倒是持欢迎态度。早崩是崩,晚崩也是崩。反正要崩,择日不如撞日。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