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耶伦错过了最佳加息时机

还是先回顾一下市场在进正题。

A股继昨天暴跌之后,现在震荡。这比我的预期要好。但是不排除短线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性。

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大盘在震荡以后收红。虽然我认为耶伦错过了最佳的加息时机,但是至少耶伦没有像传闻讲的那样降息。市场应该已经明确的接收到了这个信号。所以震荡以后收红。美联储还暗示9月份可能加息。市场总是向前看的。这次不加息,那么下次加息的机会就变大了。所以我认为市场很快会有一个回调。另一方面,原油继续领导XLE下行。

好,现在来说说为什么耶伦错过了最佳加息时机。还得先从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弗里德曼说起。

耶伦的货币政策和前主席伯南克的政策一脉相承。而伯南克继承的正是弗里德曼的衣钵。弗里德曼一生著作等身。最核心的理论之一就是恒常所得假说(Permanent income hypothesis)。他认为,人们的收入并不直接决定他们的消费,决定他们消费的是他们对自己未来赚到的钱的预期。理论说起来都很拗口。举个例子就明白了。比如我今天中了彩票,赚了一万。正常情况下我会把大部分钱都存起来,只拿一小部分去挥霍。因为我知道不可能天天中奖,今天只是运气好而已。但是如果我老板给我加薪,每个月多一万。那我就很有可能把这一万块钱都花掉。反正下个月还有。

这个假说推广一下就是,人们会根据对未来的预期平衡收支。听起来太有道理了,对不对?从上世纪50年代这个假说问世以来,它一直被世界各国央行奉为圭皋。这个假说的一个推论就是,如果利率高,人们就会多存钱,少消费来平衡收支。相反,如果利率低,人们就会多消费,少存钱。这就是为什么各国央行都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经济景气的时候则收紧利率。

不幸的是这世上有一种说法,规则都是用来打破的。弗里德曼的恒常所得假说也不例外。最近几十年来,经济学家不断的发现反例。复杂的例子我就不举了。大家知道有一个物种叫“月光族”的吧。这个月挣多少就花多少,下个月去流浪也无所谓。这个物种很晚近才面世,弗里德曼大概无缘得见。

其实所有经济学规律都逃不出这个魔咒。经济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研究人类社会行为的科学。然而人类是会反思并改变自己行为的。这和自然规律完全不一样。

再说回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从09年到现在,美联储前后进行了若干轮量化宽松,但是经济迟迟没有起色。不光美联储,全世界各国央行都奉行同样的政策,负利率都搞出来了,然而全世界经济都不见起色。一两年没有起色,人们还会等。六七年没有起色,人们就会开始反思,甚至改变看法。当人们认为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效果,就会把低增长当成常态。同时也会改变行为,减少支出,增加储蓄。因为以后经济恐怕会越来越差了,现在不多存点钱,将来退休了怎么养老。利率低,就更得多存点。

所以现在经济学界有一种看法,认为美联储应该开始加息,以改变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可惜的是耶伦缺乏远见。她去年12月加息已经被人批评了,这次更加谨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低增长正在成为常态。美联储的观望态度更加深了人们对经济的失望。连美联储都在观望,那经济确实是不行。

我希望这次加息,是因为现在各项资产价格都在高位。现在加息至少不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的打击。如果拖下去,市场回撤了以后再加息,那势必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打击。不要忘了10月份还有意大利公投。大概在那个时候英国脱欧谈判也要开始了。那时正好又是英国脱欧后的第一个季度结束。英国脱欧对经济的影响应该也会反映到宏观数据之中。

这么多重打击放在一起,疲弱不堪的经济能承受的起吗?但愿吧。

3 comments:

  1. 我也觉得老太太错失良机。而且,FOMC里面有矛盾:既然一切隐患都消除了,为啥不加息?说明心理没谱。还有就是要护盘,怕跌了对选举不好。我的看法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说奥巴马找过耶伦。一般规律是,大选前股市涨,在朝党将连任。反之在野党将上台。

      Delete
    2. 据说奥巴马找过耶伦。一般规律是,大选前股市涨,在朝党将连任。反之在野党将上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