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6

ECB

入正题前先贴张图。上次这么高的时候是2011年7月。随后股市跌了超过20%。上次止跌是因为美联储被迫搞了Operation Twist,也就是变种的QE。这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是否还有继续宽松的空间,大家拭目以待。


这就要说回正题了,ECB明天会不会有实质性的宽松动作。

前几天BoE出人意料的没有降息,只是打了打嘴炮。其实也不是什么意外,还是因为继续宽松也没什么作用了。这次ECB估计也一样。就算出台新的宽松措施,欧洲各国央行也无法执行。因为ECB对各国央行购买国债的价格设了上限。因为负利率的关系,各国国债价格都超过了上限。除非ECB做政策上的调整。但是任何政策上的调整势必都会遭到德国激烈的反对。所以ECB其实也是有心无力。

美联储其实也面对同样的问题,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效果越来越小,而且有陷入滞胀,也就是低经济增长,高通货膨胀的风险。

前几次美联储推迟加息,一方面原因也为了和ECB保持平衡。还记得上次ECB搞负利率,美联储也马上出来说我们也可以考虑搞负利率。如果不和ECB保持平衡,汇率就会倾斜,欧洲的经济问题就会转嫁到美国。当然美国最后并没有搞负利率。因为美国经济好于欧洲,不需要搞负利率。

这次BoE没动作,如果ECB也没有动作,那么外部环境的因素就会变成有利于美联储加息。同样因为美国经济好于欧洲,美联储就需要更严肃的考虑加息。

耶伦老奶奶已经很久没有发言了。她的下一次发言会不会震惊全世界?当然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