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6

英国和欧盟20年前的一场谈判

先说两句题外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这两天开始用心写博客了。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在看。这里先要感谢大家。另外我看到有很多从台湾和香港来的朋友,唯独从大陆来的屈指可数。估计是因为翻墙不方便。所以我重新开通了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以后新浪博客会和同步更新,方便国内的朋友。链接往右看。请大家帮忙宣传一下。

还有一件事,我也重新开通了Twitter。我研究市场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阅读。据说巴菲特平均每天要阅读600页的公司报表和相关文件,才做得好投资。我自知比不过巴菲特。因为工作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我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周阅读100页。篇幅有限,就集中精力在宏观面上。开通Twitter是为了方便随时跟大家分享我读到的有意思的文章。我把我的Twitter嵌入到了博客。还是向右看就能找到。一般我会附一两句我总结的要点。所以如果大家没时间看原文,看看要点就好。

好,言归正传。

英国脱欧以后,很多人都担心英国的金融业。德国和法国早就警告过,失去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很有可能就意味着失去了欧洲的金融市场。其实类似的事情20年前就发生过一回,当时在英国和欧盟之间也有过类似的谈判。那时候我们这位现在刚刚上任的英国首相Theresa May还在支付清算服务委员会(Association for Payment Clearing Services)供职。这个委员会可能大家没听说过,是一个半官方性质的组织,专门负责协调大银行间的清算事务。而这个委员会也参与了上一次英国和欧盟的谈判。

事情还要从1996年说起。三年后启动的欧元区当时还在加紧筹备。一项核心内容就是建立欧元区的清算机制。英国当时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早先被金融大鳄索罗斯狙击,英镑不得不退出了欧洲汇率机制,实际上也就是放弃了加入欧元区。以德法为主的欧盟这时候提出,新建立的欧元清算机制需要区别对待英镑。他们的理由是,建立这个清算机制的目的,是为了给将要成立的ECB(欧洲央行)提供一条有效的干预市场的管道。只有建立了这个清算机制,ECB的货币政策才能直达市场。英国既然不在欧元区内,让英国加入这个清算机制就没有必要。相反,因为ECB无法控制英镑,让英国加入这个清算机制还会带来系统性的风险。为了防止有人透过英镑来扰乱欧元,应该先筑一道防火墙。德法的底线是,加入可以谈,但是必然会有限制。

英国提出的第一轮反对意见还是技术性的。他们从另一方面入手,虽然英国不会加入欧元区,但是英国是欧盟成员国。欧盟的单一市场不允许区别对待任何一个成员国。欧元清算机制,是欧洲各银行间的服务性机制。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欧盟单一市场的一部分,因此也不应该区别对待英国银行和英镑。

我们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智慧,他们提出来的问题恰好就是欧元区将来要面对的所有问题的根源。

欧元是欧洲政治家们的一次大胆尝试,在没有政治和财政统一的前提下,先统一货币和市场。最先统一的是市场。因为单一市场的需要,再统一货币。这么一步一步发展下去,就会因为需要而统一财政,最终统一政治。整个欧洲将会联合起来。两次世界大战牺牲了无数生命而未能完成的霸业,将在这一代欧洲政治家的通力协作下和平实现。

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虽然最后的目标令人神往,但是实施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出乎意料的问题。英国人提出的问题,就是因为欧洲统一进程在市场和货币两个层面上不匹配而出现的问题。市场和货币在逻辑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实际操作中却无法完全割裂。这一切又在银行清算业务上集中体现。英国人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

说句稍微跑题的话,欧盟以后遇到很多问题,也都是因为统一进程在各个层面不匹配。现在的意大利银行危机,也是因为欧盟财政尚未统一而迟迟得不到解决。08,09年的美国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搞了一个TARP,对美国银行大开方便之门。用政府的钱补银行的亏空。窟窿堵上了,市场就不再恐慌,危机自然就渡过去了。如果在中国,就更简单了。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很多人一直唱衰中国银行的债务问题,可是中国的银行一直都活的很滋润的原因。可是欧盟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因此没有办法由欧盟出面直接给意大利银行注资。另一方面,因为货币业已统一,如果意大利政府想出面给本国银行注资,又要受到欧盟其它各国,主要是德国的各种制约。所以这个问题就这么一直悬而不决。

如果英国和欧盟当年的谈判一直纠结在技术层面上,谈判就会变成无休止的扯皮。在国际事务上,最终决定谈判结果的永远是实力。英国作为一个老牌金融大国,正是因为在后续的谈判中恰当的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而大获全胜。

英国很快指出,英国仍然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这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因为德国和法国玩金融都玩不过英国。就算在当时的欧盟,英镑也一直是各国货币间的桥梁货币。这意思就是说,当时德国人和法国人做生意,都是德国人把马克换成英镑,法国人也把法郎换成英镑,然后两家用英镑结算。当然欧元启动以后,德国人和法国人可以直接用欧元结算。但是和欧洲以外国家的贸易呢?那些国家会去法兰克福还是布鲁塞尔?他们当然还是会来英国伦敦。所以欧盟可以撇开英国搞自己的清算机制。英国为了满足欧盟以外国家的需要,完全可以搞一套平行的清算机制清算欧元。那样反而对欧盟更加不利。因为这样的话,欧盟对英国的欧元清算就完全失去了控制。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欧盟和世界其它国家的贸易还要在英国倒一道手,那么欧元就完全被封印在了欧元区内,无法变成国际货币。那还要欧元干嘛,还要欧元区干嘛。

以后的事情就都是历史了。1998年欧元区成立。英国以独特的身份参与欧元清算。虽然后来欧盟心有不甘,又搞出来一套新的清算机制(学名叫Target2,有兴趣的可以深入研究),而英国也终于没有加入。但是直到今天,英国还是欧洲的金融中心。20年过去了,德国和法国在金融上还是没什么长进,还是玩不过英国。

正是因为这段经历,Theresa May才会临危受命,在英国脱欧之际出任首相,总理脱欧事宜。

如果问这段历史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我想说的是: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惊人的相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