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6

Brexit

中期来看,Brexit会对全球金融秩序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而长期来看,新的秩序将被建立,全球化进程将会恢复,世界经济将迎来新的繁荣。

近代史上两次全球化进程,上一次始于十九世纪,终结于两次世界大战。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这次始于柏林墙倒塌,发展到今天已经岌岌可危。每次全球化进程,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国家来领导并维护秩序。上一次是英国。这一次是美国。因为全球化进程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统一的世界货币体系,和全球贸易框架。而这些都需要一个终极霸权来维系。上一次全球化进程,世界货币体系是以英国为主的金本位体系。全球贸易框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欧洲列强及自己的殖民地之间的无关税贸易,另一部分是以英法为主导的最惠国,也就是低关税贸易。而这一次全球化进程,世界货币体系换成了美元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在其解体之后的美元霸权。而全球贸易框架最终演化成了以鼓励低关税为目的的WTO。

但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发生了两件动摇美国霸权的事情。一件是欧盟建立,另外一件是中国崛起。欧盟和中国的经济体量,虽然还无法撼动美国的老大地位,但是已经构成了强有力的挑战。欧元和人民币也因为这两个经济体的庞大体量,变成了可以和美元相抗衡的货币,严重挑战了美元的地位,也动摇了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进程。

快进到今天,美国的国际影响力以大不如前。要知道全球化虽然会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但是受益最多的一般局限于主导的一个或几个国家。上一次全球化,受益最大的是欧洲列强,而其他国家基本上是处于被掠夺的地位,比如中国,以及非洲,和南美诸国。现在美国的影响力下降,直接导致美国利益受损,以至于美国国内也开始出现保护主义声浪。标志性的人物就是大嘴Trump。虽然他的大部分主张都是在倒行逆施,但是深得民心。Brexit也是如出一辙。

中期来看,Brexit会对全球金融秩序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大家千万不要把Brexit局限在英国一个国家来看。我觉得Brexit标志着欧盟解体的开始。本来欧盟内部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已经矛盾重重。欧盟的设计者本来的想法是用一个较为松散的货币联盟来引导建立一个紧密的财政和政治联盟。但是现在看来事与愿违。不但建立财政和政治联盟遥遥无期,因为缺乏强有力的政治联盟的维系,目前的货币联盟也接近解体。前两年闹得很凶的Grexit就是一例。当然希腊是没法退出的。这个国家的经济已经烂到了骨子里,脱离了欧盟根本无法无法维系。可是英国不一样,首先货币独立,其次英国仍然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英国完全可以挺直腰杆,跟欧盟说再见。

英国退出欧盟,对英国的影响有限。但是对欧盟的影响不可估量。一方面是开了退盟的先河。要知道欧盟建立的时候是没有退出机制的。本来大家是准备膘着膀子一条道走到黑的,可是发现路越走越窄。因为移民的问题,欧洲各国的保护主义声浪已经日渐响亮。再加上经济一直没有起色。这和居家过日子一个道理,有钱的时候有心情接济几个穷亲戚,自我满足一下。没钱的时候看见谁都烦,更别说上门要饭的了。欧洲如此,美国也如此。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别的国家看见好处,自然会有样学样,很有可能会群起效仿。

另一方面是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冲击。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任何这方面的分析,说明国际社会对这件事情根本没有任何准备。要知道如果有充分的预警时间,海啸并不可怕。怕得就是没有预警,你知道的时候大浪已经近在眼前。这两天避险资产狂涨,VIX都顶破天了,就是因为大家发现,原来所有人都在裸泳。

长期来看,新的秩序将被建立。英国的退出,必然削弱欧盟的地位。欧盟的衰退乃至解体,必然让美国受益。而另一方面,中国方面的情况也不乐观。为了防止人民币的“恶性”贬值,中国收紧了资本外流的管道。本来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中国已经有了影响世界货币体系的武器。现在却自废武功,坐失良机。此消彼长,欧盟和中国一旦被美国踩下去,美国以及美元霸权就会恢复元气。而历史上美英一直是铁杆盟友。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会倒向哪里不言而喻。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将获得第二次机会。而中国则可能永远失去了主导下一次全球化进程的机会。

不过因祸得福,中国在这次Brexit中应该不受什么影响,原因我也说了,中国的金融体系仍然没有接入到国际金融体系之中。因为这个原因,人民币资产说不定短期内会被全世界当做避险资产。今天晚上A股暴涨,是最好的注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