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市场情绪与大趋势

今天跟一个很好的股友聊天,他提出一个看法,炒股就是市场情绪的博弈。比如今年初,各个投行都喊熊市到了,那就要反过来想。哪有投行主动对你说,熊市来了,你们撤,我们掩护,显然是烟幕弹。

这个看法跟我以前的思路一样,但是我现在不这么看了。

从2008,2009年大衰退以后,投行已经经历了痛苦的变化。因为新的银行法案,投行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这部分业务已经大幅削弱了。很多这方面的精英都离开了。大部分去了各个基金。相应的,我觉得现在各投行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减弱了,对市场的走向的判断也不如从前了。因为高手都去了各基金,投行们玩不过基金了。

我以前的操作比较简单,跟我自己的情绪反着来就好。因为投行的交易部门,一般还会伙同研究部门,就是在忽悠市场情绪。该买得时候让你卖,该卖得时候让你买。但是现在不灵了。我的感觉是投行对市场,以及市场情绪的掌控都在弱化。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水平提高了,心态放平了,不再受市场情绪左右了。

我现在的主要方法是看大势。大势是最终推动市场方向的动力。而且比市场情绪稳定,持久。相比而言,市场情绪有时候飘忽不定,比较难琢磨。当然看不清大势的朋友,利用市场情绪分析大势,也是可取的。

最后说说我目前对市场的看法。我原来以为这里会震荡一段时间,要么做顶,要么继续上行。可是Brexit改变了我的看法。我觉得很有可能会没有任何反弹,一路向下。有人会问,象Brexit这样的事情,也不是突发事件,市场应该早就price-in了。可是不要忘了,一直到不久以前,都是留欧派领先。直到最近脱欧派才开始领先,而我们看一看在此之后发生的事情,各项避险资产大涨,VIX暴涨。很明显是整个市场对Brexit准备不足。我本来也不知道马上就要Brexit公投了。先是发现市场变得很诡异,然后才看到脱欧派领先的消息,这时候才知道大事不好了。这样的大势,再加上弱化的投行,估计下行过程中反弹很难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