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英欧美各国拖延症发作

(接上篇)

本来我以为各国政要会利用这个周末评估局势,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同时也会对各国央行耳提面命,利用货币政策平息市场恐惧。可是各国好像拖延症发作,全无往日世界强权的风采。

先说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专门负责欧盟事务的大臣。不负责任的政治家总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前提。这两位也不例外。但是他们的离开导致英国国内权力真空。多事之秋,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只能让事态变得愈发不可收拾。

而同为保守党的脱欧派领袖Johnson除了发文稳定军心以外,没有提到任何实质性的脱欧方案。这倒是可以理解,因为他自己也无法确定自己会成为下一任党魁或者首相。好听点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更直白的说法就是,价钱没谈拢,凭什么老子来扛包。保守党面临新旧交替的关口,估计内部还在争权夺利,一个周末的时间并不够这些大佬们讨价还价。所以什么民族啦,国家啦,先放一边。党内利益摆平再说。

另一边的工党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工党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历来和保守党唱反调。可惜这一回站错了队。要说工党领袖托宾其实是疑欧派,但是这一次没有起到领导的作用,被党内的留欧派挟持。所以这个最大的在野党并没有在英国脱欧这件事上得到任何好处。结果保守党那边卡梅伦辞职,这边工党的托宾也遭到党内不信任案,也要辞职。在朝在野两党党魁因为一件事情同时辞职,蔚为壮观。我不知道是不是前无古人,不过我希望后无来者。

要说处变不惊的,还是英国央行。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我们早就准备好了应对方案。如果这些措施不起作用,不排除使用更激进的方案。实际上就是对金融大鳄们隔空喊话,不服来战!但是英国本来就不在欧元区,现在闹着脱离欧盟,愈发显得势单力孤。上次索罗斯狙击英镑,惨状历历在目。这次能好到那里去,估计所有人都悬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欧盟方面我看到的消息不多。好像还处在懵逼的状态。已经发出的声明一方面没有实质性的方案,另一方面还有点对英国反目成仇的感觉。其实这一切都有情可原。英国脱欧的法律依据,里斯本条约第50号条款,当初制定的时候就含混不清,留下了诸多漏洞。制定者其实并不希望某个国家真正利用这条条款而退出欧盟。再说退欧这件事谁都没有经历过,想要制定出一项可以操作的条款,确实有难度。

而且第50号条款不是自动触发的,是需要英国提出申请,才会触发。所以英国人多一天窝里斗,迟一天提出申请,那么第50号条款就迟一天触发。按照现有的框架,欧盟能做的就是等待,并且对英国施压,一方面让英国不要狮子大开口,临退出时海捞一票。另一方面也是对任何想步英国后尘的国家的一种吓阻。

大洋彼岸的美国估计正在窃喜。英国退欧,给美国插手欧盟事务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说了,将于周一访问伦敦和布鲁塞尔,调停退欧事宜。不过等一等,为什么星期一才动身?既然英国和欧盟都还没有明确退欧这件事怎么操作,美国也乐得先拖一拖。如果能把水搅得更浑,欧盟和英国闹的更僵,欧盟内部越分化,对美国的长远利益只有好处。同时,这件事一天不解决,美国就有了继续插手欧盟事务的借口。

英国,欧盟,美国,在世界最需要它们的时候,一个个都往后稍。他们留下的真空,必然会被另一拨人趁虚而入...

因为资本是从来都不会打盹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