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去全球化

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益处良多,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加剧贫富差距。数据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搜。上次全球化进程开始于18世纪,结束于19世纪初。开端伴随着技术革命,结束于两次世界大战。历史不会简单重复,战争应该不会再有了。但是在其他方面,我们正在重复历史,就是去全球化。更直截了当的说法是,保护主义抬头。其实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前,保护主义已经开始抬头了。它直接导致全球贸易下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乃至萎缩,我觉得说它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也不为过。

反观当下,贫富差距加剧,美国的基尼系数已经上升历史高位。各国政策都趋向于保护本国经济。举几个例子,中国人民币刚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就开始收紧资金外流渠道,防止人民币“恶性”贬值。大家也不要过分高估所谓“民主”体制的优势。美国的Trump能够在初选中胜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保护主义言论深得很大一部分美国选民的民心。再看英国,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退出欧盟也在英国成为主流。

保护主义抬头,一个重要的结果就是全球贸易萎缩。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高度相关,互为因果,所以全球经济增长也会亦步亦趋,跟着萎缩。股市会如何表现,可想而知。

有人可能还对Fed抱有幻想。我想说的是,在保护主义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也有可能受到影响。其实目前的浮动汇率体系,就是方便大家以邻为壑。一般的做法是,本国经济不好,就降低利率,然后连带汇率降低,促进出口,拉动经济。但是现在情况不同,升息可以继续支撑强势美元,保住美元霸权,吸引世界资本回流美国。也就是说,加息是对美国经济最有利的。毕竟现在全球经济就是比烂的过程,把欧盟踩下去,对美国最有利。

另外,目前股市在高位。去年12月加息,股市的位置和现在几乎一摸一样。如果加息有利于美国,当然是在股市高位加息对美国最为有利。所以我认为Fed在6月很有可能加息。

如果保护主义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旋律,那么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美联储加息,英国脱离欧盟。而这两件事短期对股市都会有负面影响。在未来的若干个月内,我们有可能见证市场信心崩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