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杂议

在论坛上和别人的讨论,很多观点不谋而合,抄录如下。

军师有才。分析的透彻, 条理清楚。大赞。

个人观点,英国退出欧盟,对欧盟是大好事。套用股市的说法就是,利空出尽是利好。为什么? 欧盟的前身本是核心六国(当时就没英国)跨国经济共同市场。就如同段子说的,本是个微信群,大家通通消息,发个红包什么的。现在发展成洋洋27国,尤其是东扩了一些前华沙bloc的一些成员后,野心大了,试图建立欧洲中央人民政府。这就变味了。试想想,欧洲因为历史宗教领土甚至嫁妆等原因,诸多爱恨情仇根本不可能一个锅里搅马勺。所以欧盟和欧洲议会的效率是无比低下的,这就是为什么二战后复兴的一代英国人成为脱欧的主力的一个原因,实在看不下去后生们白烧钱。英国退出, 欧盟必须反省, 改革或回归,政经两条线。 所以在这点上应该是好事。

关于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正如你所说,是第一次全球化自然形成的。纽约正在逐步取代伦敦成为新的世界金融中心, 也是二战以后自然发生的。我这么说,暗示时至今日,纽约仍然是取代中,时态还是进行时。没有一百年根本不可能进入任何一个完成时态。 至于法兰克福和上海,只有意淫的份。因为这俩个城市的host countries, 根本不可能dominate世界。 domination的定义多角度的,政治军事文化是主要表象,经济只是润滑剂。要知道,1840年鸦片战争,1895年甲午战争, 中国的GDP都是世界第一;而1975年前苏联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大赞,很多观点都不谋而合。

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由其hosting country的实力决定的。而实力,是由该国的组织效率决定的。这个效率不是指短期的效率,而是长期的效率。是指社会是否有一种机制能够维持长期的公平公正,使得在长时期内资源合理配置,发挥最大效用。缺乏这种机制,就会出现资源错配,分配不公,如果恶化,就会导致人心向背,政权不稳。

上个世纪的很多共产主义国家,比如冷战初期的苏联,和刚建立的北朝鲜,都是短期效率超高的国家。因为权力集中,意识形态高度统一,国家动员力空前,社会执行力超强。可是经过一段时间,这种经济结构的弊端就会显现。苏联已经解体。朝鲜还在,但是其国力如何,各位有幸从国际空间站上俯瞰东亚的夜空就能看得出来。

不敢妄议本朝,但是提一个问题大家思考,本朝是否已经建立了一种维护长期社会公正的机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