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6

原油的想象力

原油跌倒$40以后我休息了几天,博客也没有更新,今天机会又回来了。

$40是个重要的整数关口,又是200天均线,在这里有个反弹再正常不过了。我还在想这反弹要怎样收场。今天OPEC轮值主席国卡塔尔提议召开一个非正式的冻产会议,以保护油价。借助这个消息,原油顺势上跳逼空。我觉得这标志着这一波反弹的完美结束。

卡塔尔虽然是轮值主席国,但是在OPEC里面还说不上话。大方向还是要看沙特和伊朗。禁运刚刚结束,伊朗正一心想把禁运的损失都弥补回来。这时候让伊朗冻产,简直是天方夜谭。沙特一贯的立场是,伊朗不参与,我就不参与,不然岂不是为人作嫁。另一边俄罗斯也已经表态了,目前没有冻产的必要。反正大家都是满负荷生产,就算不冻产,原油产量也不可能再高了。既然如此,还费什么劲。所以卡塔尔的提议,注定无疾而终。其实卡塔尔自己也很知趣,提议召开的只是一个“非正式”会议。所以今天下午原油就已经软下来了,因为借消息逼空的一方已经撤退了。

和所有大宗商品一样,最终决定原油价格的是供求关系。从供应侧说,OPEC以前是说一不二,但是随着美国页岩油技术的成熟,美国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如果火力全开,产量和沙特也不相上下。现在唯一能限制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就是油价。美国油井数量已经连续上升了6周。也就是说,现在的油价还不够低。如果现在OPEC冻产,美国页岩油自然会补上这个空档。所以卡塔尔的提议,不过是博君一笑。当然,卡塔尔石油大臣和期货市场上逼空的一方有没有什么桌面下的交易,我没有证据不敢妄言。以前看电影,有人做多原油,然后花钱买通非洲某国反政府游击队破坏某个油田。这样的桥段,应该不是空穴来风。编剧如果凭空就能杜撰出这么惊悚的剧情,那一定是天才。其实现实才是最有想象力的编剧。

从需求侧来说,全世界经济都持续低迷。美国上一季度GDP只增长了1.2%。英国央行因为脱欧对经济造成的压力,被迫降息。原油是经济的燃料,经济不景气,自然也用不了那么多燃料。

写到这里回头一看,期货市场上原油已经跌了1%。

* * * * *

今天看到另外几条消息,大概能帮助我们勾勒股市未来的走势。

Trump提出的经济政策里面,有一条是专门为了拉拢华尔街的。Trump说,要废除Dodd-Frank法案。这个法案被认为是投行的绊脚石,导致投行近年来业务萎缩,人才流失。Goldman Sachs,一个血统纯正的投行,不得不增设储蓄业务。废除这个法案,将是这些投行祖上诈尸还魂的机会。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如果投行想要抓住Trump递过来的橄榄枝,他们该怎么做?

我不是投行,也不知道他们该怎么做。我只知道,过去历次大选,如果股市一直涨到大选日,在朝党将连任。股市一直跌到大选日,在野党会上台。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今天的另外一条消息,Goldman Sachs不请自来,自己给欧洲各银行做了一遍压力测试。然后说,德意志银行资本严重不足。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其实Goldman Sachs不能算是看热闹的。上周他们就说了,看空后市。那么今天对德意志银行的发难,应该是他们组合拳里的一招。

J. P. Morgan Chase说,最近想要IPO的公司突然多了起来。公开的消息有Uber为了IPO,卖掉中国的业务。从私人渠道我也听说有一家以前一直不打算上市的高科技独角兽公司,现在也在准备上市。上半年还听说很多公司估值太高,如果上市,投资人的钱都收不回来。他们现在着急上市,让我不由得怀疑,他们要赶在某件事情发生之前,不然可能真会错过末班车了。

金融市场是个江湖,表面上看门派林立,壁垒森严。私底下又同气连枝,暗通款曲。都是圈里的,谁不愿意多交个朋友,多条路呢。那边Goldman Sachs一有动作,这边J. P. Morgan Chase就鼓动大家赶紧IPO。

如果你震惊于我“天才般”的想象,那不妨让我再重复一遍,其实现实才是最有想象力的编剧。

4 comments:

  1. 老大成立影视公司,搞个电视剧吧!然后叫座,公司上市!

    ReplyDelete
  2. 老大,请教您:急着IPO的意思就是说把钱装到这些口袋里面,自己跑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很多创业公司只是外表光鲜,绝对撑不过下一个downturn。IPO了,投资人的钱就能收回来。现在不IPO,公司倒了,投资人的钱就打水漂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