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6

中国将输出通胀,美联储将很苦恼

中国将输出通胀,美联储将很苦恼。

美联储仍然是市场上唯一的游戏。上周三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的时候,市场大幅震荡,气势不输于半个多月前的议息会议。从会议纪要上来看,美联储内部大分裂,鸽派和鹰派都各执一词。在这个时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意见就显得至关重要,她个人的意见将会左右美联储的决定。因此,下周五她在Jackson Hole上的讲话势必会掀起更大的风暴。

然而我以前说过,耶伦已经错过了最佳加息时机。这个季度的季报显示,公司业绩仍然没有什么起色。实际上,各分析师都在下调下个季度的预期,Q3将是若干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而另一方面,通胀已经开始抬头。美联储已经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不管是加息,或是降息,都将会是错误的决定。

因为美国国债利率不断下降,国际热钱投资美国已无利可图。虽然美国国债利率仍然是正数,但是国际热钱要投资美国国债,还要考虑汇率变化。一般的做法是买一些外汇期货,或着是期权来对冲。现在投资收益已经低于汇率对冲的成本。因此国际热钱涌入美国的速度正在减缓。

祸不单行。中国央行最近放话出来,要进一步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年底的深港通已经把中国A股,连带香港股市都搅得沸沸扬扬。这也是我一直看好A股的原因之一。当然中国央行最重要的目的是用国际资本来解决国内的不良债务问题。中国的债务问题一直被国际势力夸大,就是不希望热钱流入中国。因为热钱流入中国,自然就会流出美国。

一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大体上跟随该国GDP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早就过了每年两位数的高速发展时期,但是每年6%的增长,比起美国的1.2%,还是足足高了5倍。只要中国放开,热钱就会进入,美国就会缩水。到时候就算是美联储不加息,热钱退出也会迫使国债利率攀升,连带提高民间借贷成本,对美国经济形成压力。这就是我说的,中国将向美国输出通胀。

不管是美联储加息也好,降息也好,美国利率都会飙升,经济都会变差。

因为资本闸门一旦打开,就会洪水滔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