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发条橙

人的青春必会流逝,与其说这是一种生物惯性,不如说是街头地摊上摆卖的发条玩具。

我看股市也是一样。别人看来充满各种随机性的股市,我看就象上了发条的橙子,只有一个方向,只有一种可能性,而且一定会发生。

很多人炒不好股票,不是因为不知道市场的方向,而是因为股市每天震荡,让他们失去了耐心,迷失在噪音之中。前一段时间,阴跌不断。我在论坛上说过两点,第一,反弹很快会来,第二,反弹会很暴烈。刚开始说的时候反响不错。从回帖上来看,认同的人挺多。但是真正坚持到今天大反弹的,除了我自己,估计没几个。还有一位,大概一直在坚持,直到大涨的头一天晚上。

炒股炒的就是人心。从信心满满,到患得患失,震荡的不是市场,是人心。总是在最后一刻被甩出去,上了发条的,其实是人心。人心是上了发条的橙子。市场是所有参与者心理波动的总和,不过也就是一个大号的发条橙。

道理好懂,只是知易行难,行动起来千差万别。有人举重若轻,有人永远在最后一刻放弃。性格即命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经常混论坛,见识到各种不同的人。但是共通的一点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凡是我指出别人错误的话,听者寥寥。各种自吹自擂,互相吹捧,却大受欢迎。有些人被奉为“老大”,我看他们的观点却着实幼稚。有些人一辈子都炒不好股票,但是在股票论坛上却能呼风唤雨,上下其手。这就是人性,善耶?恶耶?李鸿章曾评论曾国藩,做了一辈子文章,可是真正能影响到的人没有几个。所以李鸿章自己专注实事,力推洋务。可是世人对李鸿章的评价,又如何?如果不是这十几年来风气渐开,汉奸卖国贼的帽子还扣在头上。

说了太多,估计并不是大家想看的。捏着鼻子忍了这么久,估计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明天怎么走。明天怎么走我不知道,这是真话。我知道涨势会继续,但是会不会再下个熊套,不得而知。大庄家也知道“君子相时而动”。猜别人的心思,我是最不乐意干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很难猜中。能说的就是,我不会在这里追高。能说的就这么多了。能帮你自己的,还是你自己。不劳我多嘴。

最后说两句CHAU。股市上能赚钱的只有一条路,低买高卖。现在是不是低点?你认为是就买。认为不是,就等。认为是高点,就空。做错了不要紧,能从中吸取教训就好。就怕记吃不记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