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6

写在后面

本来应该叫做“写在前面”。可是按照通行的排版,这篇Blog铁定是在最后。所以叫“写在后面”才最贴切。

世上很多事都似是而非。似是而非的事情多了,似非而是就成了必然。就好像这篇Blog的题目。又好像炒股。有一种“逆向投资”法,说的就是似非而是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博客取名“天书奇谭”。似非而是,别人听到的时候总以为是天方夜谭,等到变成真的才追悔莫及。我在某股票论坛做版主,帖子十有八九被当作天方夜谭。每到这时候,我就知道我又做对了。可惜天方非中土,既然用中文码字,还是选个中国名字踏实,所以有了“天书奇谭”。

2011年8月18日,我在SeekingAlpha上发表一篇文章说黄金要到顶了,结果被骂得狗血淋头。2014年我在某中文论坛预测原油要到二十几才会止跌,还有位超级版主出来说我站错了队。后来真的跌倒了二十几才做底。可惜哪位超级版主不知何故触怒了天颜,本来圣眷正隆,突然就被迫离开。2016年一月下旬,我开始看涨做多美股,好心劝谏的有之,冷眼旁观的有之,热嘲热讽的有之。一直到2016年五月初,股市一直涨,论坛一直空。我也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赚钱赔钱都是命,别人帮不了。再者说,总得有人往股市里存钱,另外一些人才能从股市里取钱。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简单而冰冷。

我以前也开过几个博客,都无疾而终。功利心太重,总是用力过猛,然后就倦怠了。这回但愿能兴之所至,无心插柳。股市每天变化,能写的东西很多。但是既然我已经放下功利心,也就别指望我能“早晚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大隐于朝,中隐于市。隐于股市,幸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